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朋友

我想說“朋友”這個詞,在我心裏的位置是極具意義的。我男朋友說我很笨不會選擇性的交朋友,對朋友掏心卻不敢去試探朋友對自己是否真心,有時候過分在乎朋友的感受,被利用了也不知道。

很多時候當我們把自我看得很重要的時候,覺得朋友“應該”去體諒去包容你的所有,所以我們便可以理所當然的要求朋友為我們付出,這些理所當然的要求往往會在拿捏不當的情況下失去該有的尊重。可能有些人會說既然是朋友爲什麽要那麽計較呢?就因爲把你當成朋友才會去計較。

我不得不承認我是一個俗辣,我無法理直氣壯的去挑戰或杯葛我的朋友,我相信沒有人敢說自己沒有愧對或利用朋友的時候,縱使你覺得自己沒有愧對朋友也要銘記她曾經真心用心在你身上的付出。

或許我們更應該檢討自己在對“朋友 ”的態度。
我想說我是個不容易去讚美別人的人,可能從小媽媽就很少給我鼓勵或稱讚,即便我自己覺得做得已經夠好了,而她還是會說“其實你可以做得更好的,是不是你還不夠努力。”
因此,我對周圍的人似乎也不容易說出肯定且讚美的話來。我們一個開始交朋友的時候可能會很熱情的去表現自己去讚美對方讓對方感覺自己是被欣賞且信任的。但相處久了,成爲很要好的朋友的時候,因爲了解且熟悉了就慢慢的改變了相處模式,尊重變少了,更多時候我們是不是用虧的或開玩笑的方式去揶揄我們的朋友呢?這個時候當有人是認真的或把話記在心裏就真的不好笑了。慢慢的這些話會累積變成日後一發不可收拾的心結。
有些人會覺得少了這個朋友對我沒什麽損失,他只不過是一個過客,何必去在意他,真的是這樣嗎?

沒有留言: